塔羅牌占卜與牌義的學習

丹尼爾.著

占卜.牌陣.牌義的關係

塔羅牌的其中一種使用方法是占卜,要開始占卜的第一步就是要有問題;若是沒有問題,塔羅牌就無法給你任何答案,當有問題出現,首先就要判斷這個問題是否適合用塔羅牌來處理。一般來說塔羅牌占卜比較適用於具體的單一問題,所以在時間、空間、對象上沒有界限的事情,就比較不適合用塔羅牌占卜來處理。

當我們判斷這個問題適合使用塔羅牌來處理,接下來就要選用適合的牌陣;牌陣是一套呈現問題的方式,也是分析問題所使用的框架,如果能夠依照問題的性質選用適合的牌陣,就能非常清楚地呈現出問題的狀況,針對問題進行深入而準確的分析,當然在占卜時就能事半功倍。

在選擇了適合的牌陣之後,接下來就是選出塔羅牌來呈現問題的內容;每張塔羅牌都有其不同的特殊意義,一般我們稱之為牌義,不同張塔羅牌在牌陣當中不同的位置,都會以其獨特的方式呈現出事情的狀況,也是占卜當中資訊的主要來源,所以在學習塔羅牌時,牌義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塔羅牌義的基本性質

一副完整的塔羅牌有七十八張,以一種基本的結構存在;二十二張大牌表現出二十二種抽象的理念,十六張宮廷牌表示十六種不同的人物特質,四十張數字牌分為四個牌組,分別代表四個類別事件的十種不同表現。基本上塔羅牌就是以這七十八張牌來描述所有的事情。(針對塔羅牌的結構更深入的分析,請參考《學會塔羅的16堂課》第三課)

因此七十八張塔羅牌其實是一個分類系統,理論上可以把所有的概念、人物和事件通通包含進去,所以每張牌的涵意就會非常豐富,有很多人習慣把牌義簡化成「關鍵字」系統來學習,這是一種方便的法門,但缺點是讓人以為這張牌的牌義「只有這些」,其他東西都不包含在這張牌指涉的範圍內,這是一種畫地自限的作法。

若是把塔羅牌的牌義視為一種「類別」的概念,則會更加清楚地認識牌義的延展性;除了書籍或網站上提到這張牌的「定義」之外,在實際占卜時也可能會代表不同的涵意,甚至每個人也都可以發展出自己的使用方法,將這個分類系統的功能發揮到極致,那麼在占卜上也能夠更加的精準。

牌義的來源

一般來說在理解牌義時可以分成三種不同的層級。最基本的是屬於牌面圖案的意義及象徵;包括這張牌面上呈現的構圖、使用的色彩、出現的場景、人物的角色、裝飾的物品及符號等等……,都可能表現出某種意義,也都可以當成象徵來解釋,進而使用在占卜上。

第二級是屬於相關理論的意義及象徵;包括人物或角色背後的故事和神話,與占星、數字、卡巴拉、鍊金術……等等神秘學理論的聯結,都會增加你理解或聯想牌義的深度和廣度,進一步了解牌義的內涵,當然這些象徵的解讀也可以使用在占卜上。

第三級是屬於個人體會的意義及象徵;不論在平時的占卜經驗,或是每天塔羅日記的練習,你對於牌義都會開始有異於他人的獨特體會,甚至在自己的推理和思考之後,也常常會認識到牌義的另一個面向,這些具有經驗基礎的個人體會,當然也可以使用在占卜當中。

學習牌義的方法

對大多數人來說學習牌義都是由大量閱讀開始;不論是由牌面圖案解釋的象徵,或是相關理論的分析,都可以幫你打下良好的基礎,當你看到不同的說法也不用太過驚訝,因為每張牌的牌義是一個類別,也許每位作者對於分類的概念和想法並不完全相同,所以你可能會傾向同意某一種的說法,對於其他說法就先存而不論。

接下來就是要勤加練習;平時的占卜練習是最直接的方法,可以讓你了解牌義在不同狀況下的實際變化,塔羅日記則是很重要的輔助工具,可以讓你在持續不斷地接觸當中體會到牌義的不同面向,這個時候記錄是你可以努力的方向,把自己的各種經驗記錄下來,作為日後學習研究的參考。

最後就是要思考、反省以及整理;每一個學習塔羅牌的人,到最後都會有自己一套對於牌義的看法,這是以之前的閱讀及練習作為基礎,再經過自己的思考、反省之後,整理出來的東西。當牌義經過自己的整理之後,就可以說是你「個人化」的牌義,也許會有一些與別人的說法相同,但也會多出很多個人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