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牌的起源

丹尼爾.著

1.埃及起源說

研究者最早提到塔羅牌起源的,是法國的神學家哥伯林(Antoine Court de Gebelin,1725-1784),在他的著作”早期社會(Le Monde Primitif)”當中提到塔羅牌(Tarot)的名字是由Tar(道路)和Ro(國王或神聖的)兩個字根組成,合起來的意思就是神聖的王道。哥伯林認為塔羅牌是由「七」這個神祕的數字所統領,除了沒有編號的愚者(Fool)之外,有編號的牌正好是七十七張,其中的圖卡(也就是現今所說的大牌)有二十一張是七的三倍,每個花色的牌有十四張正好是七的兩倍,而這些神祕的智慧都是來自於埃及。

他認為塔羅牌與埃及遠古以來的神祕傳統有關,記載了世界創生的祕密,同時也是整個埃及社會的縮影。從西元一世紀開始經由地中海的海運,把相關的儀式和傳統帶到了羅馬,當時塔羅牌流傳的範圍只限於義大利地區,在神聖羅馬帝國統一之後才傳到日耳曼地區,哥伯林提到:「雖然塔羅牌在巴黎前所未聞,但是在義大利、日耳曼甚至佛羅倫斯都是非常知名的紙牌遊戲。」

哥伯林最有名的追隨者是伊特拉(Etteilla),他認為塔羅牌的原始內容應被稱之為托特之書(Book of Thoth),是由埃及的書寫之神托特親自啟示所寫成。他同時精研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的數字理論,並將塔羅牌重新編號創造了一個新的系統。到現在伊特拉所設計的塔羅牌仍然不斷被重新印製和販賣。

2.希伯萊起源說

提出希伯萊起源說的是一個法國神祕學家伊力費茲.列維(Eliphaz Levi,1810-1875),同時他在神學、哲學和希伯萊文都有很深的研究。列維指出,塔羅牌與猶太神祕主義中的卡巴拉(Kabbalah)傳統有關,並且將塔羅牌與生命之樹(Tree of Life)的系統對應起來。例如在生命之樹上有二十二條路徑,以希伯萊文的二十二個字母代表,這正好就是塔羅牌大牌的數目。在其名著”高等魔法的信條與儀式(Dogme et Rituel de la Haute Magie)”中,即是以這二十二個主題作為論述。

與列維看法相近的還有法國的醫生卜派斯(Papus,1865-1917),他修正了列維的理論,使得卡巴拉傳統、塔羅牌和靈數學(Numerology)可以緊密結合在一起,他的名著”波希米西亞人的塔羅牌(Tarot des Bohemiens)”也成為這一領域中最重要的著作之一;至此之後,塔羅牌便常被認為與卡巴拉的傳統有關,塔羅牌與神祕學的各種傳統也越來越密不可分。

3.歐洲起源說

雖然說許多歐洲人都認為塔羅牌是「外來」的,但也有不少人認為塔羅牌是歐洲「本土」的發明,以著名的神話學者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的研究為例,他認為「塔羅牌完完全全是中世紀的東西,是中世紀的象徵體系,是個歐洲的觀念。」並指出塔羅牌象徵了生命的兩個階段;小牌是教人怎樣從各自的職業和位置進入生命,大牌則是向人點出一條靈性進化的道路。

大部分歷史學者也支持歐洲起源的說法,因為在歷史文獻中最早提到有關塔羅牌的東西是在西元一三七七年,一個德國的僧侶約翰尼(Johannes)表示這種紙牌遊戲在當時已經存在,而現存最早的紙牌也差不多是在此時繪製的,因此大略可以推測,塔羅牌的起源應該是在中古世紀的歐洲。

4.塔羅牌的前身-Tarocchi

現存的紙牌當中與塔羅牌在名稱與內容最為相似的就屬於義大利的塔羅奇(Tarocchi),其中年代最早又保存最完整的曼帖納塔羅牌(Tarocchi of Mantegna)共有五十張,分為ABCDS等五組,每組有十張,A組代表宇宙的基礎、B組代表宇宙的原則、C組代表知識技術、D組代表太陽神和繆斯、S組代表人的狀況。其中許多圖案或是名稱和後來塔羅牌幾乎一模一樣,也被認為是現存塔羅牌的前身。

塔羅奇在現在的義大利是一種遊戲用的紙牌,張數與圖案內容也與當初有很大的改變,但是部分學者相信,最早塔羅奇是作為教學的圖卡來使用,就像現在教小朋友認識物品所用的識字圖文卡一般,在一張卡片當中包含了圖案及文字,這也可以說是塔羅牌最早的用途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