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牌占卜應有的心態

丹尼爾.著

在面對塔羅牌占卜的時候,健康的心態不但能使你占卜的功力進展更快,也會讓你因為學習占卜而更加快樂。

首先,在初學時不要對於自己的解牌太過苛求,有時候解不出來也是正常的事,如果大家一開始就都會,那又何必要學習呢?在你與親朋好友們分享塔羅占卜時,要抱持著學習與幫助別人的心態,而不是要展示自己有多神、多厲害,這樣遇到自己解讀不出來的時候,別人也會樂意和你討論、分享,在難題當中所學習到的經歷更加寶貴,若能因此而幫助到別人更是功德一件。

第二,在學習塔羅牌時不要以「準」為唯一判斷的標準。我常常說:「在占卜當中準是必要但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只是一味的求準,希望事情都照你所解讀的方式發生,那麼反而可能帶來很大的挫折感,我常常提醒學生「準是自然而然發生的,塔羅牌本來就會準,但準也是強求不來的」,在按步就班的學習過程當中,能夠以幫助別人的心真誠地提出建議,遠比算得準來得重要,如果能對別人產生幫助,即使不準又有什麼關係呢?

第三,不可以過份依賴塔羅牌占卜。很多人喜歡大小事都問,甚至連「今天中午要吃飯還是吃麵?」都要問,這就太過依賴占卜了。塔羅牌占卜是當我們遇到問題又無法解決的時候,可以提供我們資訊並幫助我們決定的工具,當很多事情自己不想思考,而只想依賴塔羅牌時占卜就失去了意義,有些時候也要適時地拒絕別人占卜的請求,以免造成對方過份依賴的習慣。

第四,塔羅牌占卜不可能驗算,但可以驗証。每一次的占卜其實都是獨一無二的特殊經驗,當你為自己占卜不滿意,又找另一個人幫你占卜,就已經是兩次不同的占卜了,所以說占卜是不可能驗算的。但是塔羅牌解讀的內容,與實際上發生的事情相互比對,這樣的驗証對於學習上會有很大的幫助,當驗証出來兩者相符合,那麼就是「準」,但兩者不符合,那就是「不準」,當自己的占卜發生不準的狀況時,要虛心檢討其中原因,在失敗經驗中不斷地去改進。

第五,塔羅牌占卜是不能比較的。由於每次占卜當時的狀況不同,分析的內容不同,給的建議也不同,要針對兩次完全不同的占卜進行比較,算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即使是都是自己幫自己進行的占卜,也很難相互比較,更何況兩個占卜者用的方法和角度可能完全不同,更難作出有意義的比較了;因此對於自己或是別人的占卜都要絕對的尊重,而不要任意批評別人的占卜如何如何,占卜是占卜者與問卜者之間的互動關係,任何第三者都無權打斷或是批評。

第六,塔羅牌占卜當時立即提出的分析對當事人才有意義。不論是你自己幫自己進行塔羅牌占卜,或是別人來找你占卜,都一定是在當時心中有一個難解的事情,希望得到比較好的建議來解決,所以占卜當時立即的分析,對當事人會有最大的幫助,因此作為一個塔羅牌占卜者,就應該自我期許在當場給予對方最適切的建議,即使後來你又想到更好的解釋或是建議,對方已經不在那個狀況當中,你說的話對他來說也許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所以在當下的反應是最重要的,再多馬後炮也很難產生作用。

第七,要對自己的塔羅牌占卜有信心。在占卜當時,占卜者的信心和意志對於占卜的成敗影響很大,你必須要對自己的占卜有信心才能成為一個稱職的占卜者,同時這種信心也會傳達給問卜者,讓他對你的占卜更加信任。占卜只有在占卜者與問卜者之間相互信賴時,才會有好的互動關係及成果,你的信心可以創造這一切,所以一定要對自己的占卜有信心。

最後,塔羅牌占卜只是給人建議,不是替人作決定。很多時候,特別是當事人面對選擇時,會很希望你能替他作決定,但是事實上塔羅牌占卜只是給人建議,是不是接受這要當事人判斷,接受之後能不能做到也是當事人自己的責任,你要對自己的占卜負責,但絕不可能為別人的人生負責,即使是為自己進行占卜,當自己決定如何去做了之後,也要認清這是你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塔羅牌替你作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