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牌陣的基本特質

丹尼爾.著

牌陣的意義在於透過適當的方式將問題呈現出來,並方便加以解釋及分析。針對牌陣我們可以用下列的特質進行分析:一、的目及使用時機;二、使用張數;三、圖形及位置;四、解釋的邏輯及方式。這四個部分可以說是每個牌陣都可以找到的分析單元,由這些單元的分析也可以讓我們更了解牌陣的意義。

1.目的及使用時機

牌陣的第一個特質是它的目的和使用時機。有些牌陣可以對大部分一般的狀況進行分析,我們稱之為「普遍用途」的牌陣,而某些牌陣只能針對特定的主題進行分析,我們稱之為「專門用途」的牌陣。一般在學習牌陣的過程當中,初學者通常由普遍用途的牌陣開始學起,因為這樣子就能以較少的牌陣解決大部分的問題,而不必每遇到一個不同類型的問題,就要去學一個新的牌陣。

2.使用張數

牌陣當中使用的張數由兩張到七十八張都有可能,但現在一般的牌陣使用的張數都在二十張以內。牌陣使用的張數也和其數字代表的精神意義有關,若是對數字象徵意義有研究的朋友不妨可以觀察看看。

3.圖形及位置

每個牌陣都會排列成一個特定的圖形,每張抽出來的牌都會被安排在特定的位置,每個位置都代表了特定的意義。牌陣所能呈現的圖形往往與使用的張數有關,使用越多張數的牌陣越有可能排列出複雜的圖形;每個位置的意義則與使用的目的有關,必定要能呈現占卜所要達成的目標,而設計良好的牌陣,牌與牌之間的相對位置更有助於思考和解讀。

4.解釋的邏輯及方法

每個牌陣在解釋時有它一定的邏輯及方法,當然依照占卜師的不同可能會有不同的解牌途徑,但是其要呈現的基本狀態應該是固定的,若是能充份理解牌陣解釋的邏輯及方法,在解牌上必然更加順利及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