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學的基本範疇

丹尼爾.著

基本上所有與神秘學有關的學說,大概可以分成兩大部分:密契主義和秘術主義。密契主義通常是處理個人靈性修持的部分,有些研究者將密契主義分成宗教的與泛神論的、有人將則分為內向型與外向型來討論,不過大部分的神秘學家都認為這是西方神秘學當中最基本不可少的元素。也許我們可以把密契主義視為西方神秘學的「內功心法」,如果沒有這方面的鍛鍊,那麼再多的「招數」也無法發揮出真正的功能。

秘術的傳承則比較複雜,但若是我們以秘術處理的主題來區分,則可以分成四個主要的部分:

  1. 宇宙論-了解萬事萬物的原理。
  2. 秘傳心理-了解人類本身的狀況。
  3. 預測學-在行為上驅吉避凶。
  4. 魔法學-想辦法改變世界。

我們可以看到前面兩項(宇宙論及秘傳心理)是屬於比較理論性的探討,也是比較屬於「為什麼」的解釋;而後面兩項(預測學及魔法學)是屬於比較實用性的技術,也是比較屬於「怎麼做」的方法,若是沒有前面兩項的堅實基礎,就沒有辦法研究出後面兩項的實用技術,只是現代人大多比較求速成,所以常常只想使用預測學及魔法學,但是不太願意花時間研究宇宙論及秘傳心理,因此在技術的精進上就很容易遇到瓶頸,碰到問題也不知道該怎麼解決。